English

信息快递

2001-01-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张福森提出学法用法要有新突破

1月18日闭幕的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司法部部长张福森表示,要采取实际步骤,推进“四五”普法规划的实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要有新突破,司法部将同有关部门一起制定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知识若干意见,对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必备的法律素质提出明确的要求,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深入开展,使之规范化、制度化;公务员学法用法要有新突破,司法部已同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了公务员学法用法活动和培训的若干意见,将其纳入正规培训考试考核渠道;青少年学生学法用法要有新突破,司法部将同有关部门就青少年学生法制宣传教育、校外法制基地建设等问题制定计划,加强实施。(梁捷)

山东打防并举惩治腐败

近几年,山东省检察机关对各类职务犯罪案件查处力度不断加大,立案数量呈逐年递增之势。去年共立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954件,比上年增加24%左右,其中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大要案1668件,渎职侵权犯罪大要案577件,同比分别增加55%和1.2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犯罪案件215件,比上年增加61%。(张晓晶)

河南“打恶除霸”取得阶段性成果

河南省公安民警连续作战3个多月,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共打掉各类带黑、带恶、带霸性质的犯罪团伙966个,抓获团伙成员3974名,从中查破案件7181起,缴获各类枪支200支、机动车145辆,追缴赃款赃物价值522万元。通过专项斗争带动了侦查破案工作,有效遏制了刑事案件多发势头。(程红根)

宜昌市公安局推行末位调整

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以提高队伍素质、完善竞争机制、激发队伍活力为重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公安队伍管理的长效机制,采取多种形式推行末尾调整,调整和淘汰的幅度按在职民警总数3%和1%的比例掌握,将民警的“德能勤绩”与职位升降去留等切身利益结合起来,有力地促进了队伍建设。(张传亚)

后现代法学与中国法制现代化研讨会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全球研究中心主办的“后现代法学与中国法制现代化”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来自美国、香港和内地的60余位学者参加了会议。

与会学者指出,后现代主义法学首先是一种批判立场、一种思维方式、一种学术思路。这一思潮倡导法律的反基础主义、反唯理主义、非客观主义,关注法律的不确定性、非自主性、多元性、地方性、碎片化,否定法律的宏大话语、普遍性、中立性、直线进步论等。中国现在正处于现代性为主旨的法治进程中,这一思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反思维度,拓展了人们的视野,使人们对法治予以某种前提的反思和批判。(叶传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